close

希望天底下所有喵喵都健康長壽平安。

 

以下會用時間序列紀錄包子整個就醫治療的經過,部分照片會有點恐怖,如不喜或害怕請不要閱讀這篇文章。

 

感謝台北松山動物醫院的陳炳旭醫師(院長)、謝仲偉醫師以及黃助理,在包子治療、住院期間把他當自己得孩子一樣疼愛。

**********

2015/9/5

帶包子打晶片,順便打了狂犬病疫苗

(因為晶片與狂犬病疫苗合併在一起,所以醫師也建議我一起打,施打時我有跟醫師提到是否會造成貓注射引起的腫瘤危險,醫師認為機率很低沒必要擔心)

狂犬病疫苗施打位置在後頸往後一些,肩胛骨右側,晶片施打位置在肩胛骨右側更往後一些。

(施打前我有跟醫師詢問是否可以打四肢,但醫師認為這種皮下注射,打背部就好了,應該認為我又是一個以為會中獎的飼主。)

IMG_0633.JPG  

↑用包子哥背影簡單表示一下位置

準備施打時,醫師摸到肩胛骨中間似乎有一個約1.5*1.5左右大小的小硬塊,拿了晶片掃描儀器確定是否施打過晶片,結果沒有,確認是皮下的硬塊。

我詢問醫師是否有什麼診斷方式可以確定該腫塊是什麼?

醫師說除非取樣化驗否則沒辦法確切知道是什麼,如果真的擔心就整個切除吧,但沒這個必要,觀察它有異常的長大再說。

 

養貓之前就已經查過很多關於疫苗引起的腫塊、惡性腫瘤的訊息,所以相當了解這嚴重性。

包子在5個月時施打過一劑三合一(維X)及一劑五合一(X靈),寵物店要我帶回家一個月後再補一劑五合一,但是因為我有顧慮,就沒有帶他去打針了。

 

當天打完晶片跟狂犬病疫苗,我帶著包子哥懸著一顆心回家。

 

我一直有每天把貓主子全身摸遍的變態習慣(笑)。摸到小硬塊之後更是每天摸個不停。

 

莫約在2015/10/16左右,我摸到那個原本1.5cm*1.5cm的小硬塊,似乎長大了!

我持續觀察了三天,原本以為是心理作用,但它好像每天都在一眠大一吋啊啊啊啊!(崩潰尖叫)

 

**********

2015/10/20

我帶著包子前往另一間動物醫院-「松山動物醫院」檢查。

先是松山動物醫院的謝仲偉醫師替包子觸診,觸診後臉色凝重,告訴我腫塊不算小,他認為可能是VAS(Vaccine-associated sarcoma)

 

後來在網路上蒐尋到了一篇貓咪小巴抗癌的紀錄,才讓我燃起了鬥志與陪著包子對抗病魔的決心! 

 

以下是幾篇我認為對我相當有幫助的文章連結,但願天底下所有貓咪都健康,用不到這些文章!

 

enyachang2008 - 關於VAS (Vaccine-associated sarcoma貓疫苗相關肉瘤)

 

enyachang2008 - 關於VAS (Vaccine-associated sarcoma貓疫苗相關肉瘤) Part 2

 

enyachang2008 - 小巴對抗VAS惡性腫瘤。台大動物醫院治療費用&過程

 

 

當下我心都涼了,謝醫師詳細地跟我問診,關於多久之前發現、接種過什麼針劑、疫苗以及包子平常的飲食習和作息狀況等等...

我說完後,謝醫師認為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內這顆小東西已經長大快一倍了!

我問醫師現在該怎麼辦?

謝醫師告訴我可以先取樣化驗,並手術切除,但是如果確定是惡性腫瘤,取樣這個動作將會造成相當程度的風險,意思是過程中可能破壞腫瘤,造成腫瘤倍數成長、擴散的風險。

他建議可以先拍X光片,確定該種塊大小,以便手術時能更精確地下刀。

 

此時松山動物醫院院長陳炳旭醫師剛好走進診間,陳醫師聽了謝醫師簡單說明過後也觸診了包子,臉色也是凝重,一直搖頭跟我說:直接安排手術大範圍的切除,越快越好!

當下我直接在診間哭了出來(尷尬)。根據兩位醫師的臨床經驗,加上觸診診斷,他們告訴我90%的可能是預防針所引起的腫瘤,只是不曉得是否已經惡化了。

初步討論過後,我選擇了陳醫師提出的治療計畫,

治療計畫:不採樣,直接做大範圍的切除手術,避免不必要的風險產生。

兩位醫師一致認為,第一次手術是關鍵,只要切除夠乾淨,是可以避免復發的可能,加上包子哥年輕,身體相對有條件可以承受大型手術,復原上也比較沒問題。

 

當天晚上敲定好隔天(10/21)下午1點半替包子進行手術,

離開診間時,我看見兩位醫師的臉色都相當的凝重。

 

當晚回家我做了很多功課,到底什麼是VAS?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最後會狀況會多糟?

然後抱著包子一直哭,哭到他一臉困惑,覺得你是在哭殺毀啦!?

 

**********

2015/10/21

因為中午要手術,所以早上沒有讓包子進食,出門上班前看他又是一臉困惑「為什麼今天沒飯吃?」的表情。

中午午休時間回家帶包子前往動物醫院,兩位醫師都在,表情還是一樣嚴肅,但都盡可能用他們的專業來安撫我不安的心情,

真的有幸遇到這兩位醫師。

辦妥住院手續及繳交費用後,擔心包子害怕,我陪他抽血驗血後才回去上班。

(驗血是手術前必要的健康檢查,目的是確定包子身體各項指數都能承受手術,醫師誇獎我養得很好,包子哥的驗血報告很漂亮)

 

陳醫師告訴我,預計pm1:30手術,手術完成後會電話通知我,晚上就可以過來看他。

2015/10/21  

↑對於住院這件事情,我相信他非常地不愉快!

 

當天下午3點多我接到醫院助理打來的電話,通知我包子目前正在甦醒中,手術很成功,另外問我是否要將切下來的組織送化驗。

為了確定造成腫塊的原因以及腫塊是否為惡性,我讓醫院將組織送台大動物醫院做病理診斷。

謝醫師也嚴肅地跟我說:包子馬麻,我必須先給你做心理建設,因為打開表皮後看到的組織形狀是沒有包膜的,通常惡性腫瘤才會如此,

依據我的臨床經驗,跟我在還沒下刀前想的一樣,應該確實是預防針注射所引起的肉瘤。

唉。

 

下班後到醫院看包子,他就變成這樣了...身上裝了條大約20公分的拉鍊

2015/10/21  

↑麻醉已經醒了,但是卻一直發抖的包子哥

 

(眼淚再度崩潰)

發抖是因為麻醉甦醒疼痛的關係,助理解釋貓咪的忍痛程度比人類好,對痛覺的反應也相對人類低,所以這痛是他可以承受的,但非常痛是一定的。

 

以下是手術照片,請注意!!

(不敢看請快速飛過)

1.                                         2.

IMG_0451.JPG 2015/10/21

照片說明:

1.切開表皮,可以明顯看到有一個"張牙舞爪"狀的白色組織

2.黃色圈圈箭頭指的就是觸診時摸到的腫塊

 

3.                                        4.

2015/10/21 2015/10/21  

照片說明:

3.切除圖2看到的白色組織,並用可吸收的縫線將肌肉組織稍微做縫合,有助於術後恢復

   謝醫師術前有跟我解釋,與該組織有過連結的部位都要一併切除(所以才叫大範圍切除手術)

   所以往下深挖切掉三層左右的肌肉,肩胛骨也剪除一部分,避免蔓延到骨頭的可能

4.麻醉恢復中

   陳院長全程使用氣體麻醉,這是讓我很放心的一點。 (但麻醉一定有風險)

 

醫生跟助理一直說包子表現得非常勇敢,確實也是,我去看他時除了拼命發抖之外,完全沒有喵喵亂叫,一直到J跟他說話時他才用盡了力氣大叫幾聲,好像在說他很痛。

我要他乖乖休息,聽醫生的話,會沒事的,不管如何馬麻都會陪著你,現住在醫院把身體養好才是最重要的!

陳醫師跟我說明,他們做的相當大範圍的切除手術,將肉眼可見的不對勁組織都接除乾淨,要我不要太擔心,接下來要做的是術後的身體調養,以及等待病理化驗報告。

明天才會開始餵食包子一般食物,他最擔心的是術後疼痛造成不願意進食,但點滴繼續打1~2天,所以不用擔心。

我跟謝醫生說如果不願意進食請他打給我,我去醫院用湯匙餵,不要用灌食的!

謝醫師跟我說他不會用灌食的,如果真的不願意自己吃他會用湯匙慢慢餵。(醫師真的很棒!)

 

**********

2015/10/22

《術後第一天》

2015/10/22  

↑稍微可以側躺,也願意自己吃飯(真的很勇敢!)

手術結束當天並沒有讓他進食,所以從10/21上午~10/22上午,包子已經24小時沒有進食了。

接近中午左右,謝醫師打電話跟我說包子的狀況:願意自己吃飯!!並且吃很多!!

下班去看他會稍微移動身體,挪個自己舒服的姿勢睡覺,也許是看到我覺得安心,原本瞪著大眼睛東張西望的包子,在我去看他之後就睡著了。(接下來每次去看他都是這樣= =")

謝醫師一樣說包子狀況很好,術後的恢復很理想。

原本陳醫生術前是安排術後住院一天即可出院居家照護,但當晚與兩位醫師討論過後認為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術後感染、傷口破裂等節外生枝的事情發生,就讓包子多住幾天。

和謝醫師閒聊了一下子,今天我自己的情緒也穩定,還開醫師開玩笑說:我覺得包子一定是你說的另外那10%!XD說不定只是一個良性的皮下腫塊!

沒想到謝醫師臉再度一沉...告訴我,可能不會這麼樂觀!

**********

2015/10/23

《術後第二天》

病理化驗送件。

手上的點滴拆掉了。

2015/10/23  

一樣下班去探病,包子用這個姿勢看著我大約一分鐘後,就呼嚕嚕的睡著了,沒錯!背傷開了一條大約20cm的傷口,他照樣可以呼嚕嚕!

今天兩位醫師都露出了放鬆的表情,陳醫師跟我解釋,做這個手術是對包子相對正確的決定,因為徹底的切除該腫塊,可以有效的預防復發的可能性。

並且跟我說明,切除後的3個月到半年是關鍵期,如果切除不夠乾淨就可能會迅速的復發,並且倍數成長。(心又涼了)
如果切除夠乾淨,幾乎能說是痊癒,絕對可以延長包子哥很長的一段生命時間。(這個部分有些醫師持不同看法,認為如果是惡性腫瘤的話,手術只能減緩生命離開的時間,並沒辦法痊癒)

他建議我在術後給包子吃「藻康留」抗癌保健品,一方面調節免疫系統、對術後恢復有幫助,另一方面這本來就是抗癌保健品,可以阻斷供應腫瘤的血管萎縮,減緩復發的可能性。
(包子哥沒有代言XD,只是術後到現在都有在吃)

 

其實我也了解手術切除是否有漏網之魚沒切到的細胞誰也說不準,除了給予正確的治療,我想包子還需要好運,

我並不希望自己成為那種"只是希望醫生說出我想聽的話"的主人,所以盡可能保持很理性地跟醫師討論所有狀況,樂觀的最不樂觀的我都想盡可能全部了解。

 

另外,謝醫師也跟我說包子的復原狀況比他預期的樂觀非常多,手術過程中他很擔心麻醉醒後,包子會沒辦法抬頭、前肢行動有困難,因為他真的挖得很深(謝醫師露出尷尬的笑),

今天他看到包子稍微抬頭、用前腳挪動身子時,才鬆了一口氣,也訝異包子的復原能力!

 

**********

2015/10/25

《術後第四天》

出院。

2015/10/25

醫院借給包子一條毯子,是他住院期間最喜歡的毯子,很謝謝助理割愛這條毛毯。

 

2015/10/25  

原本以為背上的傷口會讓他好陣子不願意翻肚子賣萌撒嬌,沒想到...這傢伙出院當天跟我睡午覺就成了這副樣子。

 

**********

2015/10/26

《術後第五天》

可以清楚看見背上的傷口相當大一條。醫師選用皮釘固定傷口,目的是簡短麻醉時間。

2015/10/26  

 

**********

2015/10/27

2015/10/28

《術後第六天》&《術後第七天》

2015/10/27 IMG_0549.JPG  

食慾因為陳醫師有在術後的藥物添加食慾促進成分的關係,變得非常的好,目的是希望手術後可以吃多一些,幫助體力恢復,所以包子就變成了大石怪!

餵什麼吃什麼,超級好養!

**********

2015/10/30

《術後第九天》

拆皮釘。

回去醫院檢查傷口,陳醫師檢查後覺得恢復得相當理想,所以把傷手上面的皮釘全部都拆掉囉。

過程就跟拔訂書針一樣,釘子一個一個飛起來(有一個還打到我的頭)。

拆完釘子,陳醫師再次檢查傷口癒合的狀況,然後跟我說這幾天傷口上面的結痂會慢慢脫落,露出粉紅色的皮膚,那就是復原了!

IMG_0570.JPG  

脫落的結痂,陳醫師有交代用手輕捏起,然後用剪刀剪掉就可以了,避免常常一條"懂動海"XDD

 

**********

完整的手術過程大致上到這邊告一個段落,接下來我要來說關於病理化驗報告的事情了。

化驗報告在2015/11/4出來了!

很萬幸地,化驗結果顯示該組織為良性細胞,確定是貓注射部位引起的病變,推測是疫苗中的「佐劑」所造成,因為身體將它視為外來物,所以一直用淋巴免疫想吞噬,就越包覆越大顆,若再進一步可能會發展成惡性肉瘤!

換言之,包子算是在惡性病變之前發現、切除。如果再晚一點發現,我不敢想像後果會變成怎樣!

關於佐劑:
佐劑(adjuvant)是一種添加在疫苗內來引起注射部位的炎症反應,進而刺激免疫系統的物質。它們和死毒疫苗併用來刺激產生更強的免疫反應。

但這卻會導致肉瘤產生。
研究發現疫苗佐劑會導致名為疫苗關聯性肉瘤的腫瘤(Vaccine Associated Sarcoma),簡稱VAS。有人曾經提議將它改名為「注射部位肉瘤」(Injection Site Sarcoma, ISS)因為肉瘤可能起因於任何造成皮下炎症反應的注射行為。但這類肉瘤極少在未接觸佐劑的情況下發生。

(以上這段文字出處-Vaccines for Cats: Side effects 貓疫苗所帶來的副作用 (Sarcomas))
(在這邊跟原著作者說聲抱歉,因為沒有該部落格帳號,沒法通知引用,但已點選引用文章紐複製過來,如有不妥在請告知立刻刪除)

 
包子這次的治療過程中,兩位專業獸醫師給了我很多寶貴的意見,疫苗施打的位置、必要性、如何自我檢測是否有硬塊等等,在陳醫師的建議下,包子暫時不接受任何針劑注射,除非有萬不得已的必要性!

(這種是一次就夠了,也真的怕到了,我不認為有必要再冒著風險注射疫苗)

 

在謝醫師觸診後我一度意志消沉,深怕包子是不是馬上就要離開我了,原本心中的絕望已經把我淹沒,

也感謝貓友Wally Sam的精神支持,與我分享家中貓咪可樂的抗癌過程,讓我清楚了解接下來可能會遇到的情況,並告訴我要放鬆心情,成為孩子的依靠!對病情才有幫助。 

當然除之外慎選醫院、醫師也是相當重要,從原先另外醫師要我先觀察,到松山動物醫院的陳醫師與謝醫師果斷的認為直接切除,

如果不是有換一間醫院診斷,我想可能要到腫塊凸出皮膚表面了我才會發現也不一定!(我沒有要批評的意思,只是真的建議大家多跑幾間醫院聽聽不同醫師的意見比較好。)

 

**********

以上為包子哥治療背部肩胛骨中間異常腫塊的整個過程,如果有哪邊敘述有誤請不吝提出一起討論。

寫下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提醒更多貓爸媽再給孩子施打疫苗之前,可以做更多的功課再施打,而不是醫師說要打就打,打了什麼也都不知道。

也要提醒毛爸媽們,一定要每天把主子全身摸透透(誤),就是因為有每天摸個不停,才能及早發現腫塊在一個月內長大了,並盡早就醫治療。

而如果真的不幸發生了這樣的狀況也希望你們不要害怕,因為遇到這種狀況絕對不是極少數,穩定心情,在每一個環節選擇最正確的治療方式一定還會有機會。

關於貓注射引起的腫瘤這個部分,目前在台灣似乎還沒被相對多數的主人所注意到,但並不表示發生機率很低,(依照我所看到網友討論的"我家貓咪也是..."這類留言,我認為機率絕對不算低)

發生事情的當下我很憤怒,看了許多資料後我更是憤怒,為什麼明知某些疫苗會造成風險,卻依然要冒著風險打?這是我所不能理解的地方!

(在此聲明我絕對不是呼籲大家不要讓貓咪打預防針,預防針的施打還是要因貓而異,這個部分最好諮詢專業獸醫師。)

 

包子哥祝福天下貓咪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包子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