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包子哥術後恢復期與平日的保健分享》

IMG_0657.JPG  ←術後恢復良好歸功於"藻康留"

飲食部分包子哥平日飲食以濕食為主,嘗試過生肉餐、鮮食及罐頭,接受度都很好,完全沒有換食的問題。(好養的貼心孩子)

有人可能會問,要是換食遇到瓶頸,貓咪真的就是不願吃怎麼辦?

其實在不影響健康狀況的前提下,我會堅持擺著或稍微用湯匙餵幾口,讓他知道這是好吃的,或等肚子更餓了就會慢慢接受!

即便目前以罐頭濕食為主(在外租屋自製鮮食或生肉餐有點困難),我也會儘可能每次購買都挑不同廠牌及口味,目的就是不希望養成挑嘴貓!

濕食及生肉餐的好處篇文章就不多加贅述(網路上很多資訊)。

**********

腎臟衰竭一直都是貓咪死因的前幾名,因此在我在餵食方面特別注重水量的添加。

目前選用紐萃寶主食罐,口味我挑選鹿肉、牛肉、羊肉、火雞肉輪流搭配餵食,每餐半罐加60~80cc.↑的水拌勻給包子吃。

早晚兩餐額外添加的水分就達120~160cc.↑,再加上主食罐頭裡面本身所含水分(主食罐含水幾乎達80%↑),我想絕對已經達到每日所需的水份量!
(貓咪可能會讓你以為他很愛喝水,但當你看過未實濕食的貓咪每日尿量你就會知道其實你家貓咪真的水分攝取不夠多)
(貓咪最原始的祖先是生長在沙漠的,身體的機制對口渴比較遲鈍,主要透過獵食的血和肉攝取水分,這是為什麼乾乾不好的原因)

下面有個不錯的網頁可以輕鬆計算:
貓咪每日熱量、食量和所需要水量計算

飲食熱量的部分我不太跟包子計較,因為包子1Y8M、未結紮體重3.4~3.6 kg,公貓沒有結紮本來就比較不易變胖,又可能是因為本身腸胃道吸收比較不好,所以只要他肚子餓、願意多吃一點我都會盡可能讓他吃。

※包子在8M以前是吃乾乾,沒有大過完整形狀的大便,完全是拉稀!看過幾間醫院找不到原因,沒有體內寄生蟲、沒有發炎發燒症狀,醫生認為腸胃不好建議吃益生菌也沒有改善,一直到我開始嘗試餵食生食,就在一夜之間完全好轉!(看到完整大便的那一天我都要噴淚了XD)

IMG_0759.JPG
↑紐萃寶其中三種口味,沒有選用魚肉口味是因為擔心過敏以及重金屬殘留的疑慮。

IMG_0765.JPG
↑太好命的傢伙!

保健品部分平常我只給兩種:離胺酸、牛磺酸

以下是我查詢了許多相關資訊後自己整合寫下的內容,google這兩項保健品關鍵字就會有相當多的資訊可以參考

◎離胺酸:L-lysine,是動物體內維持健康的必須胺基酸之一,主要用於治療預防貓皰疹病毒所引起之上呼吸道感染症狀

根據動物醫學報告指出,全球80%的貓咪都曾感染過貓皰疹病毒所引起之上呼吸道感染,其症狀類似感冒症狀,會有打噴嚏、眼鼻分泌物變多、發燒、結膜炎等病症出現,嚴正甚至會讓眼角膜潰瘍及壞死。

當這些症狀透過治療復原後,又有90%的貓咪可能會慢性潛伏感染,平時看貓咪可能沒有什麼異狀,當遇到生活環境變換、生病或任何造成貓咪壓力的緊迫狀況時,就可能會再度復發。
我不確定包子是否曾經感染過貓皰疹病毒,不過因為扁臉的關係眼淚眼屎從來沒少過,所以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嘗試讓他服用。

離胺酸並非藥品,所以沒有副作用,其作用機制是中和皰疹病毒所依賴的精氨酸,使皰疹病毒無法繁殖,長期補充除了減緩感染症狀外,也能有效預防復發。

AAFCO(美國飼料管理協會)在2008年公布,建議離胺酸用量:成貓為0.83%,幼貓為1.2%,但另外也有獸醫師摁為可將用量提高,急性症狀時可每日補充500毫克,平日保養則建議250毫克。
(目前我都讓他吃500毫克)

IMG_0757.JPG
一瓶100ml,每1ml含有250mg離胺酸,
早晚各按壓一下(1ml)餵食(加入拌好的罐頭或是用湯匙餵食)
↑目前我給包子吃的是貓安Enisyl-F益目明,口味是鹹的,
海鮮味濃厚XD是貓咪很愛的味道!(拍到時聞到他整個爆走了)

IMG_0081.JPG
↑這是開始服用後兩周拍的效果對照,原本包子必須每天擦眼淚眼屎,服用兩周後眼淚眼屎明顯減少很多,幾乎可以每個禮拜擦拭一次就可以了!

◎牛磺酸:Taurine,與離胺酸一樣是重要的必須胺基酸,貓咪本身的製造能有限,所以必須透過額外補充來達到所需標準。

貓咪若缺乏牛磺酸可能造成各種機能退化消化系統問題出現,常見的是視網膜退化擴張型心肌症

市售的乾飼料及主食罐中都有添加符合基本需求的牛磺酸,但是考慮到不管是乾料還是罐頭,在製造過程中都難免必須經過高溫殺菌或烹煮,在過程中其實流失了不少,因此我才特別額外補充。

除了購買現成的保健食品外,牛肉是牛磺酸最佳的食物來源,可以偶爾餵食貓咪吃新鮮的生牛肉藉此獲得良好的牛磺酸!
(我個人非常推崇讓貓咪回歸自然吃生食餐)

IMG_0755.JPG 
一瓶16oz(約453g),每5gm含有1,000mg牛磺酸,早晚各添加1茶匙(約5gm)加入拌好的罐頭中
↑目前我給包子的是湯瑪士超級貓咪牛磺酸,粉末本身沒什麼味道,但我有注意到單獨和水他不太願意喝。


在經歷上次注射部位引起腫瘤的大範圍切除手術後,我另外添加了一樣保健品給包子。

藻康留
(先前的文章中有連結)

IMG_0756.JPG
一盒共有3排膠囊包裝,每排10顆,每顆膠囊250mg,每日餵食1顆,加強時可以2顆(手術後加強復原時)

主要成分是高濃度小分子褐藻醣膠,相較之下較容易被吸收。主要針對輔助癌症治療、免疫調節、發炎症狀的改善。
(包子本身有一點點輕微的口炎症狀,醫師一樣建議補充這項保健品可以有效調節免疫)

會開始讓包子吃這項保健品是因為當時疑似腫瘤而開刀(好險只是良性腫塊),醫師建議如果化驗確定是腫瘤,可以減緩復發及有效抑制腫瘤生長(不是治癒),

加上對傷口癒合有相當大的幫助,所以就開始添加這項保健品。

通常我會撥開膠囊將裡面的粉末加入拌好的罐頭中,粉末本身沒什麼特殊氣味,但很奇怪的是包子非常的愛吃...
(我在拍照完全是要把他架走到旁邊去@@")

綜合以上,
目前包子每日每餐(美日2餐)的飲食及保健內容為:

1/2主食罐+80cc.水+5gm牛磺酸+1ml離胺酸+250mg藻康留


下一個目標是完全自製生食餵食包子!(握拳)
(還有很多功課要做)(汗)

希望天下貓咪都能健康平安

arrow
arrow

    包子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